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詩想與思考的雙重奏----詩人李敏勇

多年以前,我像被迅電打中似的開始對西方政治哲學史感到興趣,恰巧在那時候,華夏出版社推出「西方傳統 經典與解釋」系列叢書,滿足了我開卷的渴望。每次看到這叢書內容和樸素的裝幀,它總讓我為之嚮往。於是,從艾里克.沃格林、列奧.施特勞斯到卡爾.施米特等相關著作的中譯本,我都要逐本蒐集備讀。正是在那種喜悅的引領下,我花了很多時間,盡可能把它們瀏覽一遍。不過,我必須坦誠以告,面對這卷佚浩繁的經典之作,我從來沒有徹底地讀遍,而且又非政治學本科出身,讀來是相當吃力的,無法領會的地方頗多,只能得讀且讀順讀而下,期待哪天開竅了,我也能夠領略其中的奧妙。也許,我之前粗略讀過施特勞斯《迫害與寫作藝術》的緣故,昨夜,重讀施特勞斯論文的念頭,掠過了我的腦際。只是,這次我沒找出那本書,而是取出「美」布魯姆(Allen Bloom)《巨人與侏儒》一書,我很想知道布魯姆如何詮釋施特勞斯的思想成就,其深刻的洞識和睿智的筆觸,極具魔力似的吸引著我,讀得我將近凌晨三點才入睡,嚴重顛覆了我正常的作息。不過,這是我應當付出的代價。

我很確定是這個因素,寫到一半的文稿尚待完成,不容我多睡一個小時,所以早上八點許,我就起床準備上工了。說來真巧,上午十點許,早班郵務士按鈴通知,有我的掛號信。我打開沉甸甸的郵包,裡面有兩本詩集,皆是詩人李敏勇的新作,於今年(20185月出版的。我與前輩詩人李敏勇相識二十餘年,承蒙他的提點抬愛,對我在詩歌寫作上啟迪甚多,尤其在思考臺灣歷史與黨國僵固的政治體制下,臺灣知識人的自我認同與覺醒,以及在自我反思方面發揮著重要的激勵作用。他的鋼筆字跡很美,據說有行家出了高價收藏。這次,他又題簽詩集贈我,可說是我今年夏天收到的最美好的贈禮了。此外,在我有限的閱讀印象中,我認為李敏勇的詩歌有兩個特質,是絕不容忽視的,那就是深刻的抒情性和追問歷史的政治性。這兩種詩歌特質構成和完整建構其詩歌世界,始終是向讀者大眾開放的,就像我在閱讀列奧.施特勞斯的論述,只展開閱讀,就生機勃感觸換句話說,詩人從生活中獲取詩歌的靈感,有識之士同樣可以從抽象思惟中,迎接詩想與思考交會的閃光,而且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這種特殊的機緣,的確是越來越珍稀了。


我們在電話中聊了片刻,他說,去年受邀到濟州島的亞洲作家文學會,遇見與會的沖繩作家目取真俊,幾個詩人作家合影留念。他問,我知道目取真俊這位作家嗎?我說,2000年左右,在臺北市舉辦小型研討會時,主辦單位曾經邀請目取真俊參加,可惜,他由於其他因素不克前來。雖然我們沒有面識之誼,但是我讀過其小說〈水滴〉(芥川獎得獎作品),和《魂込め》這部小說集,印象極為深刻。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目取真俊寫作的歷史指向。他藉由小說之筆,追問琉球人在歷史拉扯中的自我認同。這點與康拉德寫作《黑暗之心》的宏旨有些相似。此外,在小說中,不時探究琉球人如何思考與沖繩戰役的關係:美軍攻打沖繩本土造成毀滅性的災難的本質?從這意義層面來看,這既是其小說家直問的範疇,也是詩人詰問歷史的領域。任何一個思想面向都很重要,而且不許刻意遲延的缺席,不接受虛偽的托詞。在現今,威嚇性的政治意識型態和政治問題,圍繞在我們四周咆哮,它們我們依然重要,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和思想。有些時候,我甚至覺得,我們必須像放哨的狼一樣,關注我們國家的命運轉折,用清醒的目光盯住受傷的土地,關懷每個時刻裡的真誠律動。詩歌必須面對政治,政治也會以各種方式介入和滲透小說的核心。至於結果成敗,我無法罔下論斷,只能說就看詩人和小說家的勇氣與堅持了。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