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川端康成書簡

根據川端康成的研究者林綠敏指出,川端康成直到(195162日)林芙美子辭世後,他撰文「致林芙美子書簡」載於《文學界》(8月號),與這小說家共有九封書簡往返。在這些書簡中,川端詳細寫到自己的文學觀點,日常的生活點滴,並給予林芙美子的演講和作品提供建言,展現著文學家的溫暖關懷。其中一枚這樣寫道:
「昨日,我前往池袋的古書店,買了《清貧記》一書回來。之前,我出版(川端)康成集,與您商量之時,曾參考此書裝幀版型,其裝幀設計頗佳,便決定拙著以此書同型。當然,在很大程度上,我是因於此書裝幀而買的。誠如您所知,我並非您擁戴的讀者。古賀夫人的說法,我沒有正面評價您的作品,您為此有些消沉沮喪,這種心情我頗能體會,想必有不苟同之處。然而,我也納悶不解,像您這樣的作家到底希望評論家如何定義您的作品?井伏(鱒二)君的情形也是。我認為,井伏君很了不起呀。


順便說明一下,林芙美子是昭和初期的知名作家,其中篇小說《清貧記》,最初於1931年改造社出版。故事內容描寫,小說女主角加奈子第三次結婚,在之前她飽受前夫暴力相向不堪虐待,因而以離婚收場。然而,加奈子覺得這次婚姻似乎危機四伏。她感到日子愈來愈窮困乏味,三餐所食沒有著落,而在這嚴峻的時刻,丈夫卻被徵召到前線當兵,夫妻不得不暫時分隔兩地,為此每日彷彿置身在希望與絕望的拉扯中。這部小說的筆法輕描淡寫,勾勒出現實中的無奈和惶惑,頗富自傳性的色彩,反映作家生活的側影,亦即以其1927年左右,四處流浪的歷程為模型的。不過,川端康成為何不評價林芙美子的作品,想必有諸多考量吧。畢竟,在文壇和書評的世界中,冷酷言詞和溫暖語彙,它們同樣起著很大的作用,使人以挫折,也使人以振奮。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