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書鄉日本古本屋》----前田愛著作集(六卷本)

數月前,我在《日本文壇百年回憶錄》中,談及《新東京新繁昌記》成書過程,以及它是如何登上暢銷書的舞台,我突然想起了日本文學評論家前田 愛的論著,他對於此書有專章探究。那時候我文章已經寫成,但仍然很想知道前田愛的寫作路徑,採用什麼樣的方法論。於是,經由這念頭的促進,我開始往雜亂的書堆裡翻找起來,經過一番周折,我終於覓得那本被我冷落的參考書籍----前田 愛《都市空間中的日本文學》。這是一冊文庫本,但是頗有份量,有六百四十五頁。當初,我是以800日圓購得的,僅原書的半價,可謂又便宜公道,而且我不在乎它是1992年的二手書版本。說來奇妙,我知道該書就在我書庫裡的某個角落,除非天災地變的因素,否則它不可能自行離去的。可當我找到它的時候,心中突然湧來失物重返的喜悅感。幸好,我將此書埋進書堆之前,已經以顏色的貼條標示,很快即能提醒我引文使用,亦是為我立下的路標。

接著,我又轉念千想了,既然要介紹日本近現代文學的發展,我豈能僅以蜻蜓點水似的描寫,而是應該像修行者般的傾力投注,寫出深刻有趣的文章才行。就這意義來說,它不容我為其著作集的書價而猶豫徘徊。再說,我若因此書價裹足不前,等於證明我是個「道心不堅」的人,往後再多優美的修辭,反而是對我最尖銳的諷刺。基於這不容折彎的信念,我像往常一樣,立刻發出一則簡訊,向末岡實教授求援。這些年來,我索求的日本文學古舊書,多半是經由他的無償協助得以完成的。通常的做法是,我先上「日本古本屋」網站搜尋,經過版本比較和品相考量,下載屬意的店家出品資料,發給末岡實教授,請他幫我查詢下單代為匯款。質言之,沒有確切地完成這些手續,心之所向的書籍,未必送到你的手上。這次,我網路託購《前田愛 著作集》(六卷本),即是最佳例證。

起先,我看中八木書店的出品,該著作集載明品相普通,可是售價18000圓,比市售行情32000圓至45000圓便宜得多,絕對吸引住買家的目光。我疾然捎去訊息,但是那時候,末岡教授恰巧忙於招待臺灣來訪的教授朋友,無法及時向店家查詢,翌日才得空回覆訊息。果真世事多變,售價18000圓《前田愛 著作集》,當日即被同好買走了。它是當日的特價書品,整個過程如風捲流雲過後的了無痕跡。我心想,所有的愛書人難免有過錯失良機的遺憾,可是在此糾結毫無意義,不如趕緊另覓書品再行下單。就在我重新搜書的同時,末岡已找到售價公道的《前田愛 著作集》。這次出品的是神保町書店街的長島書店,該六卷本著作集,售價26000圓,日本國內運費820圓,總計26820圓,相較於幾個店家的售價,已經便宜許多;雖然該店載明此套書有少許劃線、污點、輕微受損,但是附有月報這個強項,對我而言這些小小的缺點,就不需計較了。即使此書寄至臺北,需要花掉6000圓航空運費,可換算下來,我只要花費新台幣9000元,即可自由使用這些資料,我何不付諸實踐呢?而且,我相信這著作集的完整,將提供我許多啟發,尤其在日本近代文學方面,我在閱讀過程中,很可能發現新的研究路徑。


前田愛(1931-1987)已然辭世多年,我之前聽聞其臺灣的門生,將翻譯《都市空間中的日本文學》一書,這是臺灣讀者的幸運,就我手上資料,該著作亦出現在中國四川教育出版社的預刊目錄上,由此證明,好書是不寂寞的,有同樣識見的人,就會付出熱忱為它傳播,為它埋下讀書的種籽。此外,它還有個好處,透過理解與閱讀,可有效緩和反日的戾氣情緒。沒錯,文學隨時可能被強烈的政治意識型態利用操弄,但是我們應該盡其可能還給文學的尊嚴和空間,那個空間是給人以平等對談,給人以心靈療養的境地。現下,我只有一個簡單的心願:我已經稱心如意吃過六粒端午的肉粽了,胃腸有些不適,醣份升高睏意不斷襲來,可我正滿心期待這套書早日寄來。一旦收到此書,我就必須立即開工,不得有絲毫的懈怠。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