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活在當下或直面歷史 

上一次地震之後,造成家裡的書堆滑波,看了使人心情低落,但儘管亂書如荒山枯木,我仍得儘快復歸原位才行,否則什麼事都做不成。從另個角度來說,書堆倒塌了也有好的面向,我可以藉此機會把它們互換位置。例如,有些書籍因後來我堆書越來越兇,被我塞在書架的後排,時間一久,我竟然忘記了它們的存在,剛好在重整之際,莊重地把它們移到前面來。在我看來,它們一旦移到醒目的位置上,就意味著我必須責無旁貸地展開閱讀,盡力寫點讀後感,才不算辜負它們。

 


這一次,我特地找出《戦争責任と追悼  歴史と向き合う1》(朝日選書,2006)、《過去の克服と愛国心 歴史と向き合う2》(朝日選書,2007)二書,是因那時我擔任過《朝日新聞》台北支局長田村宏嗣先生隨行口譯,又對日本戰後史興趣濃厚,因此,可以說這兩冊書就是我這時期的心境寫照吧。常言道,讀書可以憶舊懷人,很多時候,讀書亦能直面歷史的尊嚴。(2024年4月2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