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不平凡的心靈雞湯----《力道山未亡人》 

今天,我繼續閱讀《透過俄羅斯棱鏡》一書,或許太投入了而費神燒腦,讀到半途的時候,飢餓感奔湧而至,趕緊補上一瓶葡萄糖胺飲(謝謝峰輝的贈禮),以期快速恢復體力,再往下個章節徐步緩進。這時候,我覺得快速消除疲勞就是上網瀏覽日本的出版訊息了。這一次,我又有了新的發現:細田昌志《力道山未亡人》(力道山的遺孀),這部紀實作品使我為之驚艷起來。

 


眾所周知,出身韓國的力道山享有日本職業摔跤之父的地位,他在擂台上英勇奮戰的雄姿,博得了多數日本國民的喝采,並被視為戰後重建的精神象徵,可謂大眾史中最耀眼的運動明星。然而,《力道山未亡人》一書的主角是其遺孀敬子,她以回憶錄(非虛構)的形式來講述力道山逝世後,時年22歲的她即接任背負30億圓債務先夫的公司及扶養4名子女的經歷,而這種超乎凡人所能擔負的奮鬥經歷,就足以吸引和感動多數的讀者了。

 

所以,在我看來,這樣的紀實作品及當事人現身說法就是不平凡的心靈雞湯,因為它給生活在困頓時代的讀者帶來新穎的希望,又能為欲振乏力的出版社捎來歡喜的春雨。在此,我期待台灣的出版社直接引進翻譯,這樣做,應當比人造雨來得快速有效。(2024年4月26日)

 

延伸閱讀:

 

細田昌志《力道山未亡人》(小学館,2024年5月3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