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讀書憶友與為書送行 

上午,整理家裡書庫的時候,隨手找出了三本書:《現代性的地平線:哈貝馬斯訪談錄》、《後現代性與公正遊戲:利奧塔訪談錄》、《一種瘋狂守護著思想》(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依照我可靠的記憶,這三本書是當年我在台北的明目書店購得,也是顯邦兄主持明目書店書友最為熱衷搶書的時期。的確,與現今中國已大量出版的西方人文社科的簡體中譯本相比,這三本哲學性的訪談錄,不論思想類別、篇幅卷數、翻譯品質以及裝幀上,後者都很難望其項背,或者更直白地說,兩者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或許,有些初識的臉友不明白,我們當時為何對簡體中文譯本如此著迷?這些來自大陸地區的出版物值得一讀嗎?就我所知,我們那一代的台北知識分子的求知條件有局限性,只能透過這種「有限而微薄」的管道(簡體書)來汲取新穎的西方思潮,進而轉化為自身思想養分(武器)的,至於其後書友們各自政治意識型態的變化,政治立場與國家認同的迥異,就不是我所能料想,也無從關心的對象了。

 

在此,我之所以重新提及這三本1997年刊行的簡體書,一則有感時間流逝之快,現今,哲學家顯邦兄已經到天上做神了,明目書店亦搬回到台中,繼續為書友做網路訂購服務;二則我正在準備為這些讀過的書籍送行。過些時候,我就會把大批書籍贈予在宜蘭經營民宿的朋友,屆時,喜歡遊山玩水的旅人,也許某日就能在其民宿大廳裡看見我曾經讀過的舊書冊了。我想,不論什麼時節,旅行、與書相遇、回憶朋友的情誼,就是最美好的季節。(2024年4月2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