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都會擺渡人 

數年來,基於保建的需求,我們固定星期一到約莫兩公里處的中醫針灸科治療,每次都搭乘Uber前往,自然較有機會與Uber司機交談。依我的乘車經驗,Uber司機的態度還算不錯,但是有時運氣不佳,就遇到鐵面人般的司機,或者到達目的地時,連向乘客道聲謝謝都嫌麻煩似的司機,這些面相真使人不舒暢。

 


不過,今日上午,上天賜給了我們好運氣,遇上了一位親切的司機。這位廖姓司機大約35歲,性情良善篤實,服務態度極好,與其交談十分愉快。我問其是否很早出來開車?他說,對,早上送孩子上學,就開始跑車了。十分鐘前,他就載送一位乘客來到我們住家的附近,說來真是有緣。我同意他的說法,並稱許他勤奮努力的人生態度,認真跑車的話應該比上班族的薪資好,多勞多得,而且可自由支配時間,儘管沒有朝九晚五的規律和固定領薪的「穩定感」。

 

這次,換他回應我的提問了。他說,有朋友投入Uber駕駛,但遇到下雨天、上下班尖鋒時段,或者心情陰暗,他寧願待在家裡不出車……。聽到這裡,我直言告之:你的朋友一定是個好命的人,完全沒有生存(生活)壓力,才可以如此逍遙,為了生計日夜奔忙的歹命人,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說到這裡,車子剛好轉彎,再前往50公尺,就抵達醫院的大門了。我說,其實轉念一想,都會的計程車司機就像擺渡人一樣,他們將行走不便的人送到目的地,也是一種助人的善行。他微微一笑說,是啊,但有的人不這樣轉念,我們也沒辦法呀。我反思著,應當說正因為我不是修行者轉念之思不夠強大,因此無法促成和改變別人的轉念吧。2024422日)

 

延伸閱讀:

 

「美」林郁沁《美妝帝國蝴蝶牌:一部近代中國民間工業史》(上海人民,20236月)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