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野菇不自賞 

傍晚時分,我行經市民大道往文大授課途中,忽然看見了一個有趣的光景,幾朵野菇從圍在植裁外側的木板隙縫冒了出來,看上去生機勃然,像是在向路人宣告:它們從來不孤芳自賞,這就是它們生存的姿態。回想起來,我之前多次經過這裡,竟然沒發現它們的存在?我想,那時可能我走得太匆促,才忽略了這幅小小的風景。

 


借用生命哲學的觀點來看,我完全可以把野菇不自賞的精神做出挪移或轉化給立志於筆譯之道的學員們,所有剛出道的譯者就如不起眼的野菇,總是不被看重(甚至忽略不計),但只要以實力而美妙的姿態現世,人們自然就會投來驚奇的目光。稍為誇張地說,這時候如果有晚風乍起,它們都願意為野菇拂去沾染的塵囂。(202441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