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孤獨的重量及其安平追想 

昨晚9點許,我們在毗鄰台南運河的餐館簡單結束晚餐,用手機APP叫了一輛計程車,四分鐘後,計程車準時到達了。這次是一位中年女駕駛,她的態度親切語調溫柔(道地台南口音)招呼我們,給外地人聽來很有安全感。車子前進了一百公尺左右,我沒聽見跳錶的聲音,問她是否按下了碼錶。她說,已經按下,我補充說,怕你忘記按錶虧了車資,乘客不能因為司機疏忽,而占了這個便宜,哪怕少付1020元都不行(我沒說占人便宜就是自辱其身)。她連聲謝謝:您是真貼心,有時候我忘記按錶,就當作給乘客優惠……。 

這是個良好的互動,而且她又覺得我的台語講得極好,我立即表示專程從台北南下來整脊的,為了就近來整復中心推拿,我們投宿安平區的濱海飯店,也就是我們此行的終點。

 


或許我的主動搭話,讓她得到了信任,她才說依照公司規定,除非乘客主動攀談,司機不得多嘴,這樣會干擾到乘客。我想,該車隊的紀律管理做得很好。此外,自從我得知職業計程車司機多半有坐骨神經的毛病,我便趁此機會探問她是否這方面的職業傷害,如何處理三餐的問題等,她說一天開車12小時,難免坐骨神經的問題,沒人叫車等候的時候,會下車活動身子,至於吃飯還好處理。說著說著,車子剛好轉彎駛進臨海公路,可能是我老花或來到異地的隔膜感,忽然覺得夜色漸深又有些迷離。 

這時候,她突然感嘆道,當計程車司機很孤獨,整天開車沒人交談(除非乘客主動搭話),從起點到終點往復循環……。坦白說,我第一次聽到女司機說開計程車是很孤獨的行業,當下我心裡甚為震撼。原來孤獨是有重量的,而且沉重得令人難以自處,不知如何安放才好。我原本想建議她趁此時間收聽增長知識的廣播節目,這樣或多或少可驅散孤獨感的侵襲,但是後來我克制住把這話吞了下去。就這樣,車子穿越迷離的夜色,行經姿影輕妙的木麻黃樹群,來到飯店前的車道時,女司機說,先生,您有名片嗎?我許久不使用名片了,沒想到此次台南之行,與女司機結了善緣。可惜,我沒有名片與其交換,只能向她道聲珍重再見。 

安平的夜色很美。我又想,儘管旅途上難免有孤獨隨行,不過,在有生之年享受這種孤獨境地也是挺好的。(20244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