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來自電影與小說的靈感

 


作家朋友說,當他文思不通順的時候,就想放鬆心情觀看電影,尤其看完韓國和日本電影,它們都會給他輕妙的靈感。這不是他發明的絕招,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的確善用這種方法排除了寫作進程中的障礙。我的情況與他略為不同。我平日就過度操勞甚少運動做的全是靜態活動,所以,我坐在客廳觀看電影,沒有英明的計畫,純粹為了消除壓力。

 


今天,我看了兩部日本電影:《河畔須臾 川っぺりムコリッタ》(2021)、《サバ缶=鯖魚罐頭》(2022)感動又有些悲涼,所有社會底層的人,或者被社會排擠的邊緣人物,他們的消亡如同河邊揚起的塵土一樣,只有同病相憐者給予最後的送行。此外,我覺得在《サバ缶=鯖魚罐頭》中,兩個長崎島上的少年歷經各種磨難之後,彼此的友誼更為堅定,他們如同向大人的世界宣示,純真的友情不但不可貶損,而且具有高貴芬芳的品質。(20242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