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大眾美食的鄉愁 

就我印象所及,在我青少年時期,還沒有「國民美食」「地方小吃」這類推動觀光產業的廣告詞語,除了久久一次騎自行車到四公里外(鹿草)街上閒逛之外,基本上我沒有逛路邊攤和逛夜市的經驗和興趣。所以,我所認定的美食概念,全來自家庭餐桌上的菜餚:

 


虱目魚、白帶魚、狗母魚、鯽魚、鰹魚、吳郭魚、草魚(春節年菜)、普通家雞、土雞肉、醬(油)滷田鼠肉(簡易版三杯田鼠肉)、熱炒高麗菜、加茉菜、地瓜菜、小白菜、龍葵菜粥、油炸(久置快要發霉變硬的)年糕、發粿等等。概括地說,我的美食評鑑基準即平實的大眾菜色。

 


說來奇妙,我從不特意追求高檔美食,但是天生就有口福,承蒙朋友的好意,每次舉辦餐宴都會邀我入席(近年來因我寫作忙碌婉拒),所以,什麼○○星級的牛排館和美食都不陌生,說得誇張一點,我連高級餐館出菜順序和料理烹調方式,也能有模有樣說上幾句。不過,可能是我正式進入初老階段,要不就是身體微恙,對於各種山珍海味少了興致,反而懷念起簡單的飯菜、含有少年記憶味道的炸蚵嗲。有些時候,我的想法甚至更極端了,在便利商店吃加熱便是很享受的,這絕不是裝酷或者在模仿孤獨的美食家。直白地說,它於我是一種安靜自處的享受。

 


前些年開始,我對寫作研究做了些調整,亦即從大眾飲食生活的視角切入,以此來挖掘出大眾的飲食史面貌。檢視我目前的存書狀況,有關日本大眾飲食史方面的日文書頗多,我想,只要細火慢燉似地展開閱讀,應該能寫出有歷史意義的文字。那種感覺是奇妙的。正如當我進入臨老之境,自覺不再執念美味食物時,一種類似對青少年時期的美食的鄉愁,卻像地底溫泉冒了出來。我擋不住它,所以就讓它奔流吧。(2024131日)

 

 

延伸閱讀:

遠藤哲夫《ぶっかけめしの悦楽》(四谷ラウンド,1999

遠藤哲夫《大衆食堂「パラダイス!」(ちくま文庫,2011

遠藤哲夫《大衆めし 激動の戦後史》(ちくま新書,2013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