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五十天散髮屋

 

以前,出於浪漫的想像,我覺得長髮男子比平頭哥來得好看,尤其那長髮飄逸總給人賦予詩人的印象,而後者不由分說就使人把它與學生和當兵聯想起來。矛盾的是,如果情況是不允許留長髮(如髮禁),那也無可奈何,但若這些禁制之繩鬆綁了(如已成為社會人士),你可以自由實現長髮的美學幻想了,卻發現實際留起長髮好處極少,首先是不易整理,而且頭皮脖頸容易長疹子。這樣一來,就得做出抉擇了:續留浪漫的長髮?乾脆推剪打薄呢?最後,我理智地選擇了後者。

 


新冠疫情以前,千葉大學老大哥黃醫師向我推薦,他常去雙連捷運站附近一家理容院理髮,店內都是老師傅經驗豐富收費平實,不妨去體驗一下。事實上,二十年來,我固定在二條通的小理髮店剪頭髮,現在,要我突然轉換理髮店,的確有點不習慣。不過,為了不辜負黃醫師的美意,後來我還是按址前往了,實際體驗理髮師傅不同的剪法。就這樣,風來雨去,兩年來我在那裡剪頭髮。有一次,那位固定為我剪髮的理髮師因腳傷請假缺班,店內另一位師傅接手為我剪髮,她剪髮的功夫又快又好。

在那以後,我的頭髮長了蓬亂得很,心想必須剪之而後快。今天下午,大雨忽下忽歇,徒步或乘坐捷運至雙連都感到麻煩。於是,我又想,何必捨近求遠?二條通與我的住所近在咫尺就直接去吧。一直以來,那位固定為我剪髮的師傅大姐應該還沒退休?果真,那位師傅大師還在。我主動向她打招呼,她很甚為驚訝,打趣地說,我十幾年沒來理髮店了。我一本正經地說,不是十幾年,只有兩年多(疫情初期我至該店2次)。有一次,我到店裡剪髮,不見師傅大姊,老闆只說她不在,我不好意追問。經由師傅大姊說明,那次沒來上班,是去醫院動手術了。原來如此。大姊理髮的速度很快,又推又剪大約10分鐘左右,就把我的亂髮敉平了。

 


臨走之前,我們得出了有益的共識。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她說耳朵功能退化得厲害……)。接著,我按捺不住社工員的性格強烈建議,不管理髮店生意好壞(疫情關係門可羅雀),她都應該來店裡活動筋骨,不可與社會脫節,這樣至少可延緩老化,也不容易患上失智症。我說,我沒本事留住浪漫的長髮,大概50天左右,就得來剪髮一次,到時候我可一舉兩得。其一,快樂剪髮與聊天;其二,關注她自修日本語的進度,適時給予文法句型的解說。說到這裡,我驀然想起了式亭三馬的《浮世理髮館》,哪天得重讀一遍周作人的中譯本了。(202361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