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美談與怪譚

 某日,留日朋友G來電,在問候彼此近況以後,他終於了吐露心聲。他我抱怨,疫情爆發兩年期間,幾乎處於失業狀態,沒有穩定的收入,不知如何是好,盼我給他介紹體面的工作。他知道,我是個望友成龍、外冷內熱的怪人,只能能力所及,我必定會伸出援手,他才這樣央託。

基本上,G君很了解我的性格,只是世事多變,各自人生經歷(政治立場和人生觀)不同,即使有二三十年的交情,未必就能友誼常新。我始終認為,能否成為終生的好友,一開始,命運之神就已拍板定案,由不得你偷渡換牌。換句話說,一切皆是緣分,不必執著,就算你執著不放,但終究要離你而去。



我自知與G君的緣份尚有殘餘,因此向他提出了建言。我說,我有兩冊《日本論の名著》,一冊贈你開創新的事業。他露出困惑的表情,大概這樣忖度:「比起需錢恐急的當下,這本小書根本是杯水車薪,派不上用場吧……。」我說,你讓我把話說完。這部書很值得參考,由兩位著名學者合編,全書共收錄41部代表性的日本文化論述,每部專書有該領域的專家撰寫1千至2千字背景導讀。例如:在中文著作上,有黃遵憲的《日本雜事詩》、戴季陶的《日本論》、周作人的《日本管窺(1-4),費諾羅沙的《東洋美術史綱》等等。

G君問我:「你要我翻譯這部書嗎?」我說:「不是,我希望你將這41部專書找齊,通讀之後,每篇寫個3千至5千字,這樣就有13萬字文稿。雖然成書篇幅並不宏大,亦能體現辛勞付出的成果。」說到這裡,他的語氣變得急切了起來。意思是,他手頭繃緊如套索,哪有閒錢購書?我說,「你擬定寫書計畫後,拿著具體寫作進度表,挺起胸膛向知名銀行申請貸款,遊說他們成全你的理想。在我看來,這絕對是本世紀的人文美談。而且,銀行若提供貸款,還有助於提升聲譽呢……。」他露怯地說,「可是,萬一銀行不受理,該怎麼辦?」我加重語氣說,「如果他們不以助人為快樂之本,依然熱衷於晴日送傘雨天收傘的話,你就在臉書上大肆宣告,他們在弱者最需溫暖的時刻,還派來了一個金色夜叉。我相信,這消息一定會吸引執政當局的注意。」

他不以為然地說,「你這不是道德綁架嗎?」我說,「這並不構成道德綁架,而是以道德之名所釋放出來、考驗人性的濃霧。話說回來,這大片的道德濃霧如同人性的快篩試劑。它同時在測試你們的決心。畢竟,這世界上打假球的人,似乎多於認真做事的人。」最後,他扳著面孔說:「我想了想,要我貸款購書寫作,實在太不划算了。這根本不是什麼美談,只是傻瓜的怪譚!而且,是那種不懷好意的無稽之談!」至此,我並沒有反駁,以一種堅定的沉默淡然看待。(202192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