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思考是人類不可逃脫的義務

對於狄德羅和盧梭二人,在沉思與反省「自然權利」上,所顯現的冰火不容的見解,直到現在仍然引起好奇者的關注。狄德羅在《百科全書》「自然權利」的詞條中,這樣寫道:「人類並非在發展過程中逐漸成為『會思考的動物』,早在人類歷史的伊始,他們就具備所有能夠掌握真理的本領。這樣一來,思考就變成了人類不可逃脫的義務。」沿著這個邏輯,我把它接上向明目書店訂購的專書《漢語近代二字詞研究》(沈國威 編著)一起思考。

在此之前,我對於漢語二字詞很感興趣,但並未嚴肅地探究過,至多止步於粗淺的認識。所以,我必須回到學習的起點,認真閱讀研究者的成果。我相信,做日文翻譯的人,遊歷這部著作展現的精神圖景之後,同樣會有驚奇的收穫。這次,我向無神論的叛逆者、信仰多次來回變化的盧梭投下反對票,我贊同狄德羅「那些拒絕思考的人,他們放棄了做人類的資格,必被周遭的同類當作野獸……」。說到這裡,我不禁又想起太宰治的《喪失為人的資格》(人間失格),一個生命的困頓者,到底用什麼方法讓讀者知道他心中的懦弱?(202041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