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歲月的暖桌

第一次使用日本的電暖桌,很興奮又感動,尤其嚴寒時節襲來,置身在冰箱般的房間裡,兩腳伸進暖桌下面,周遭寒意霎時被驅散,舒心暢意伏在桌上吃飯和讀書之際,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重要性。用我的說法,暖桌的功德無量,它給勤工儉讀的窮學生們帶來實質的溫暖,它是安全和燈塔的化身,給諸多受寒的人們,重新認識溫暖的含義。
在川端康成的《雪國》中,數次出現暖桌的場景,這讓我產生了好奇:川端寫作這部小說始於1935年,直到1947年竣成,他描述的雪鄉旅館裡使用的暖桌,應該與我於1986年用的暖桌不同吧?首先,那是個儉樸的時代,使用電力是一筆開銷,因此在暖桌架上鋪上薄被包覆,在下面置入小火盆預熱,就是很有智慧的做法。其次,我在六十餘年後,透過其小說中的細節,知道暖桌的前生經歷,算來也是一種智性的收穫。
話說我離開東京的19904月,臨走前,我和所有留學生一樣,必須處理掉家居用品,空出乾淨無損的房間交還給房東。我聽說,當時有些想法奇特的留學生,出於他們獨門經濟學的考量,向同鄉表示,願意廉價出售二手冰箱、電視機、碗盤、暖桌等物品。不過,我天生臉皮稀薄,實在開不了口(我決定不仿傚楊志賣刀),除了與我相伴的舊書,我分成數次海運回台北,至於堪用的物品,那個我分外敬重的暖桌,全部贈與台灣的同鄉,也許對物品來說,這亦是它們完美的歸所。如果,在異國的冬夜裡,有人想起那個暖桌的美好,那真的是美好的夜裡。(20204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