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也是紙上旅行

依現在的情勢,在家安居讀書,或者海德格所說「詩意地安居」,都有助於解除精神生活危機。日前,旅居東京的朋友說,他說看到眾多日本人在上野公園裡觀賞櫻花,不由得火氣上升,幾近歇斯底里的狀態。我心想,此時東京人的心情,必定苦悶難當,賞櫻活動亦是一種態度,一種表現自我的存在方式吧。今年五月,我預計暫時償還稿債之後,到東京舊書店巡訪舊書,但現在肯定無法成行了。沒關係,我已委請北海道的朋友,代為標購了三大箱舊書,分批以海運寄至台北給我。對我而言,這些舊書等同我的退休金,我老有所依就全靠它們了。說到賞花的題目,我突然想起二十餘年前購得一本書----《花 美への行動と日本文化》(西山松之助)。我特別喜歡這種以花為主題的文化論述,以此與留日生活經驗相印證。新近訂購的《時間的玫瑰》中譯本也是。我主觀臆測,在這應該共同承擔社會責任的當下,它們應該很樂意為我們付出,為我們做深度的文化導覽。(202032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