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無法安放的遺憾
今天中午,NHK電視台播映人物特輯----回顧日本畫家池田滿壽夫(1934-1997)的藝術成就。正如該電台敘述風格一樣,旁白簡明扼要,不藉機吹捧拉抬,多半以已故者生前影像和公開談話為主,也就是,由逝者現身說明他的創作歷程。坦白說,我對於池田滿壽夫了解不多,只知道他曾經以中篇小說《獻給愛琴海》獲得芥川獎(1977年度),不知道其多重身份:畫家、板畫家、插畫家、陶藝家、作家和電影導演等領域上成果卓然。然而,該短片最令我震撼的是池田滿壽夫的真情告白。他說,他出生於滿洲國奉天市(現今瀋陽市),是家中的獨生子,二戰後,從滿洲撤僑回到日本長野縣,就讀高中時期喜歡繪畫,立志成為畫家來到東京,三度報考東京學藝大學落榜。其後,在酒吧為客人畫肖像賺取生活費,19歲那年,其畫作獲選為自由美術家協會展,就此其展開波瀾壯闊的藝術生涯。至於其後的事蹟,我留待日後再探。先說他在片末的懺悔。他說,每次回憶其母生前的話,就按捺不住想掉淚。母親告訴他:「你愈來愈出名了,得到各種獎項,可是我實在看不懂你的畫作……。我不要這些東西,只希望你留在我的身邊。……我希望你畫畫草地上的野菊,它們開得多麼美麗啊。」然而,他回憶至此就懊悔不已,因為他沒有實現母親的心願。看到這裡,我也頗受共鳴,能夠為家人或自己或好友們,完成久盼的心願,應該比得到任何頭銜身份,來得真切而重要吧。這是我喜愛的門外餘音,姑且以此短詩〈遺憾〉留念。(2020316日)。

〈遺憾

如果恐怖的閃電
不是密謀者
那必定因過分明亮
令人長期疲乏

如果故鄉的野菊
沒有盛情綻放
那必然是因大畫家
忘記母親的心願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