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作家的生命力

昨天,直到晚間春天的雨絲依然纏綿著整個天空。
在此之前,只要看到需要的書籍,不論是舊書或豆瓣網新書,幾乎都委託明目書社代訂。多虧土牛店主的鼎力幫忙,解除了我的閱讀飢渴症。這次,我的訂單到書很多,一時無法全部帶回家。我當下決定,先帶走3卷本《喬治.歐威爾書評全集》,因為加上已購買的《喬治.歐威爾雜文全集》(上下卷),就閱讀中譯本而言,我總算得以更認識喬治.歐威爾的文學與政治思想面貌了。說來奇怪,我閱讀喬治.歐威爾的作品時,就會想起三島由紀夫,思考他們在寫作事業中所展現的旺盛生命力。他們兩位都很早逝,喬治.歐威爾享年47歲,在短短20餘年的寫作生涯中,公開發表了近200多萬字的各類著作;三島由紀夫於45歲那年,用悲壯殘忍的切腹美學結束自己的生命,身後留下42卷本的《三島由紀夫全集》(新潮社)。想到這裡,我不禁對「才華」這個詞語產生質疑,僅有文學方面的稟賦,卻沒有持續寫作和精進,標榜○○才華又有何用?在我看來,臺灣作家鍾理和與松本清張都是這種精神的典範之一,他們在創作過程中或辭世後依然在傳播這種對於寫作的熱愛。(20203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