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鳥語花香之外

我和多數人一樣,上廁所時,總要拿一本書進場,因為那個地方最適合隨興亂翻書,翻到那裡看到那裡,不必有正經讀書的壓力。這次,我點選《倫敦人:大城市的日與夜》一書,這書的封面設計,我甚為喜歡,題材正如我的口味,讀來更有樂趣。就這樣,我隨手翻到169頁,對於文中的一段敘述覺得有趣,這是(受訪者)種植花卉的經驗談:「……有時候,你要試著給它們弄些圍欄,這樣,它們才不會像日本紫菀那樣瘋長,把整片花園都占滿。」好的,我的問題來了。與其說,我想知道日本紫菀長什麼樣子,不如說,我對其譯注:這是一種入侵性極強的植物,更能激起我究其本質的好奇,尤其對於「入侵性極強」的描述,是否可應用於人類為爭奪生存空間的「地緣政治學」的譬喻?

以前,我從自然科普書中得知,動物和魚類都有很強的領地意識,在森林裡,劃定本地棲生的畫眉鳥,一聽到有外來畫眉鳥在枝上吹哨,很快就會對這些「入侵者」展開驅離行動;美國龍蝦為躲避海上暴風雨的侵擾,三五成群快速穿越沙灘(還得逃開大型魚類的攻擊),躲進20公尺深的岩縫底下,尋得最大的安全。原先棲在岩縫的章魚,就會被龍蝦無情的趕走;棲息在清流裡的日本香魚也是,牠們的領地意識特別。釣客購券到溪流垂釣,通常會在當地購買活著的香魚作為誘餌(釣住腹背),到不同地點投放,看似溫馴可愛的香魚,一看到有外來者入侵,立刻攻擊外來者的腹部,不過,正因為這樣,牠們才中了釣客的暗算,成為美食者串烤和乾煎的對象。讀到日本紫菀在倫敦成為敘述者 眼中的入侵者,我不能說什麼。植物為了爭奪生存空間瘋長,我尚能夠理解,但對於現今台灣遭受外敵內寇的入侵,可萬萬不能接受,毋寧應當堅決反擊的,最好的情況是他們主動枯萎殆盡,要不就請他們回到所認同的惡魔的懷抱。(202041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