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生活隨筆中的幸田文


依我個人經驗,對一個讀者而言,若不是在體能和腦力較佳的情況下,閱讀嚴肅的理論著述,並試圖把它轉化為自己的見解,這個過程本身就充滿吃力的痕跡。好幾次,我由於睡眠時間不足,硬要解讀這些硬物般的,閱讀進行不到一半,就像體衰的老人一樣,頻頻打起哈欠來,匆匆進入視野的文字,一下子不知其蹤了,我又得回到閱讀的起點,重新來過一次。後來,我覺得閱讀作家的隨筆好處很多,至少我不必那麼精神緊繃了。在隨筆當中,作家透露出他們的生活祕密,抱怨各種無可奈何,記錄自己的心境,在我看來,它們都能帶給讀者不同程度的撫慰。

數年前,我閱讀森茉莉的《父親的帽子》《奢侈貧窮》二書,覺得意趣橫生。今天,我因雜事纏身弄得體力不濟,便翻出幸田文的《台所のおと》一讀,希望藉助其文字的魔力,驅散我滯留的疲勞。就閱後的成效來看,我認同幸田文細膩的筆觸,事實上,她的文字功底,絲毫不遜於文名卓著的父親幸田露伴,甚至有著男性作家少有的溫柔情感,正是這些文學特質,安撫了疲困的心靈。而且,我既然有書在手,當然要愉快地閱讀,我很期待它們的推拿整復之手,就此揉開我阻塞的氣結。

圖1:取自日本維基百科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