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書狂入門----川本三郎

之前,我多次提及到日本古舊書店覓書的見聞,這份熱情絕不遜於舊書聯盟的總幹事。這是我個人的嗜好,亦是我的工作需要,少了這些龐大的古書奇兵的奧援,不消說,我撰文的力道必然乏善可陳,甚至像杏仁脆餅那樣薄弱。我還發現,不僅我有這般需求,日本評論家同樣有此需要。他們寫作某個主題的時候,便開始上下求索,待相關資料蒐集齊全,經由深入閱讀,擬定全書的架構,即可正式動筆了。到此為止,以寫作條件對評論家都是有利的,但正因為書籍資料浩如煙海,由不得漫無止境的收書,你有否充足的購書經費就是最嚴峻的問題了。我覺得,這種情況有點像案上不可多書的忠告一樣,書卷太多讀不來,又難以專注,寫作還是抱元守一為好。

我在《ユリイカ詩と批評》雜誌的特輯「古書の博物誌」中,讀到了一篇有趣的隨筆,是評論家川本三郎寫的。這個題名「愛與青春的古書」專輯很有特色,邀請電影導演、學者專家和作家寫出他們購買古舊書的心得。但出於我的偏好,在此我只介紹川本三郎,他與舊書打交道的經驗。

川本三郎共寫了七個要點。首先,他自承自己購書費用有限,必須決定寫書的主題,那時他正在撰寫《昔の東京》一書,因此以小說和攝影集和畫冊優先購買,例如田宮虎彥、結城信一和有馬賴義等作家,有時他還得跑一趟古書店,因為那裡有野口富士男的作品。文學小說之外,他特別偏好昭和二、三十年代的日本電影傳單和電影劇本。另外,他從永井荷風《日和下駄》(大正四年、籾山書店)這本得到許多啟發,更加了解東京老街的風貌。他說,當他在扶桑書房買到此書的初版,高興得自己舉杯慶祝。他的朋友青木正美得知這件事,贈送他永井荷風的親筆明信片,以及當初連載於《朝日新聞》「濹東綺譚」的剪報,豐富了他對永井荷風作品的收藏。作家寫書和探求古書,有時難免會被古書的魂魄附身,希望哪天自己也擁能有珍本。依照他的說法,所有永井荷風的鐵粉,必然有共同的夢想,他們渴望得到荷風自費出版的《濹東綺譚》。不過,儘管他知道這部小說的珍貴,卻從來沒看過此珍本的書影。約莫1990年代中期,這部奇書出現在「日本古書通信」目錄上,他清楚記得,此書標價為200萬圓。他開玩笑說,向家人三拜九叩通融撥款,遭到了冰冷的拒絕,只能抱憾以終。


在那個時期,出於寫書的需要,川本三郎得知新潮社於二戰後出版過《林芙美子全集》,可他沒看過這套全集的書影,也不曾出現在古書通信目錄上。此外,他的筆觸廣泛,也撰寫逛古書店的樂趣,買了德永康元的《布達佩斯的古書店》一書。日本的古書店製作的目錄,對於淘書者是個福音,他從龍生書林刊行的第27期目錄上,讀到精采的「三島由紀夫特輯」,為之感動不已。話題回到永井荷風。據他所知,山貓屋有許多研究永井荷風的相關書籍,不過,它沒有實體店面,只出示目錄販售,他雖然很想購得全書,可終究無法瞞著家人擅自行動。所謂思念其書,日後必得回應。他有時仍會遇上了好運道,店家折價售出,讓他買到了標寫荷風妾宅住所的地圖,並附有照片標示偏奇館的遺址,這些收得使他高興了好幾天。話說回來,相隔20年後的現在,當我讀到川本三郎這求書若渴的書話,依然強烈感受作家與書蟲的命運。我甚至有理由認為,這已不是千絲萬縷的關係,而是斬不斷理還亂的人間孽緣了。目前,我還想不出什麼解決的良策來。

圖片:取自日本網路書店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