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鳴響的海灣----藤原新也

近年來,我深感於要全面介紹日本近現代作家群像的作品,自然是工程浩大,絕非我一人所能勝任,在書訊出版方面,我甚至是後知後覺的。所以,我只能盡力隨興而讀,認為值得披露的事件,足以為臺灣讀者帶來鼓舞作用的軼事,我就應當以義工精神傳達出來。這次,我在閱讀的進程中,發現了藤原新也,這位作家的堅韌值得廣為傳播。

19983月,在《日經新聞》的書評中,一篇文章介紹藤原新也首部小說《鳴響的海灣》。這篇書評十分肯定藤原新也的作品,更加讚揚作者「自由」與「自立」的精神。經由藤原新也透露,他完成這部小說之前,曾經失業了十年之久。就嚴峻的事實來說,十年來沒有工作所得,想必生活過得很清苦。但重點是,窮困沒有折彎作家的意志,而是化為豐富的內在力量,相助他走過困難的日子。


當然,並非所有的作家都能挺過這個難關,有的人不與生活的波浪作對,改行其他營生也無可厚非。或許出於類似的遭遇,我對於作家「失業十年」的磨煉情有獨鍾,那種把自己置於絕境逢生的做法,幾近是極端的自虐行為,甚至帶有宗教修行的意味。不過,我曾經到過像《鳴響的海灣》封面上的海灣,眺望大海的廣闊,聽過海浪激盪崖岩的轟鳴,自己融入這些情境之中,的確可以掃除沮喪的濃霧,那種感覺真好,好得讓言語無能為力文字無法表達出來。

書影:取自日本網路書店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