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岩波講座 日本文學史》(讀書隨筆)

今年(20187月底,我的購書症又犯了,半夜時分,迅然電郵給末岡實教授,我在信中指出,我找到了一套《岩波講座 日本文學史》全16卷,售價平實公道,很值得及早購下。我們都是時間中的暗光鳥,在這時候,我推測他應當還沒有睡下,卻還得處理我麻煩的急件,因此,對我而言,末岡先生就像是為我開放的急診室的醫生,他總能快速有效治療我的急症。例如,他收到我的求書狀以後,於翌日即辦妥兩件重要事情,確認書籍訂單和支付書款。這些手續辦完,他立刻回報予我。接下來,就等店家將書籍寄至他的住處了。書籍一到達,他要確認套書的狀況,然後再重新打包裝箱。在這過程中,為了防止書籍因碰撞受損,他會在箱底或四周用舊報紙填實以此形成保護作用,其後找個吉日,開車將套書送至郵局櫃檯交寄。

事實上,基於我長期購書的考量,有些書籍若非急用或者撰文參考,我很贊成節源的做法。也就是說,我委託購買的古舊書,未必每次都空運來台,也可以改為海運的方式。畢竟,如此換算下來,或多或少尚可省下些運費,把省下的郵郵,作為購買下一套愛書的基金。因此,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他:這次,我們來測試一下,用海運從東京寄出,幾日方可抵達臺北市?對此,他欣然接受了,因為他了解我的財務狀況。而他這次就依照我的請託,於811日以海運方式寄出了這套書籍。經過了三個星期,這套書今天正式抵達臺北市了,我以愉快的心情,為它們隆重開箱。

這套《岩波講座 日本文學史》於19588月出版,比我的年齡還大,每卷書籍基本上狀況不差,在16冊當中,只有第4卷尚保留書腰,其餘的全脫落了。我想,這也難怪,經歷了60年的易手變遷,突顯該書籍旨趣的書腰能不破損和脫落嗎?但是我認為這不重要,我並不會因此而減低閱讀的興致,我關注的在於這套全集的體例和編寫方法。眾所周知,在日本的出版界,隨著學術研究的進展,幾乎每個時期大出版社都要推出自家版的全集,這種樹立自家聲譽和同業競爭的嚴峻事實,無形中帶動了良性競爭的風潮。按照日本人的思惟,學術(成果)界和出版社在體質上很相似,它們都是有機的生命體,必須不斷演化,不斷求新求變,吸引更多讀者閱讀。有些時候,我覺得它們又像是歷史修正主義一樣,必須藉由前人探索的觀點不斷修正,將以前因時代局限形成的偏見,於新版的全集中賦予新穎的歷史圖景。而這些不宜顯白的卻應當傳播的宏旨和任務,就落在專家學者的肩上了,出版社委請他們擔任全集編輯委員,進而組稿分工撰稿,使全集儘量達到當時學界能力所及的頂峰。

細心的書蟲或許可以發現,每次舉辦大型古舊書展,或者在神保町書店街,甚至像早稻田大學書街似的地方書店裡,都看得到堆擺著文史社會範疇的全集。它們版次不同,由不同的出版社刊印,不過,它們永遠等待重度書迷來此一會。我這樣敘述,似乎出現一個悖理。不同版次的《日本文學史》既然有這樣的魅力,當初,我為何不眼明手快購下,而拖延到至今?對這個自我詰問,有兩個原因。首先,當時我的歷史見識有限,談不上什麼日語文學的修為,自然就沒有購買這類全集的動機和動力了。其次,我還殘存著想抄捷徑的僥倖心理,畏懼全史的深慢細長,貪圖簡史的短快,於是就擅自避開這個漫長探索的過程了。直到唐納德.基恩《日本文學的歷史》18卷(中央公論社)陸續出版以後,我才受到猛醒和激勵。

我手頭上這部由多位學者作家寫成的《岩波講座 日本文學史》(16卷),已充分展現出1950年代晚期的日本文學研究成果,必然具有那個時代的特色和局限,儘管如此,它同樣能在閱讀史當中發揮著作用。相較於唐納德.基恩用英語獨力寫就的這套《日本文學的歷史》(18卷),意義更為重大了。這代表日本文學史的撰寫進入了全新的領域,因於外國專家傑出的研究,其歷史圖景得到高度提升,這是很了不起的作為。哪怕研究者是以外國語言寫作,而被翻譯日文的,這似乎都無損於其卓越的成就。毋寧說,這種不斷深化擴展的闡述,如同為日本文學史本身注入了新的生命。只要你具有博學的實力和自信,都能虔敬為懷地進入這個未竟的領域,像翻開嚴寒的黑土地的鐵犁那樣,犁出一塊塊冒著微微白煙的土塊。正因為這個不期而遇的閱讀,我從此放棄來自簡史的誘惑,鼓勵自己獨自地探索漫長的歷史,我未必能走到理想的終點,但起碼我已經勇敢地出發了,而這樣我心裡就踏實得多,遇到緊要的關頭,不必再言詞閃躲了。


最後,我必須提及末岡教授的重要性。長期以來,他不僅為我陸續寄來多卷本套書,滋養我的日文閱讀,激勵著我對於日本文學思想的理解。而且我發現,這次於紙箱內保護套書的舊報紙都是開卷讀書版面,而且,比之前作為充填用的多出好幾份來,看得出這是他特意選出為我鋪排的。我充分感受到這個細節的溫情,似乎在提醒我,在啃讀文學史的辛苦中,不要忘了稍息一下。不妨趁這個機會,認識一下日本的文化書評,了解新生代作家們如何打破寫作困境,為自己找到社會位置,也關注書市下滑和出版現況。畢竟,不管書蟲的財力多麼貧乏,他們都不希望出版社倒閉,或者不再出版新書,說得誇張一點,閱讀人口的嚴重流失,有時真的像退潮後的沙灘那樣可怕荒涼。(201883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