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黃金果

我總覺得作家撰寫嚴肅文章的時候,難免精神緊繃,把自己弄得肌肉僵硬,五十肩六十腰的毛病,統統一湧而上。說得形象點,如同穿西裝打領帶拿著鋤頭種田鋤草,反正制約和受限很多。遇到這種情況,想給自己紓壓的話,閱讀喜歡的小說,不失為一種方法。或者更具體地說,閱讀小說等同於作家給自己放了長假,經過心情放鬆的調理,有時反而有助於寫作效率的提升。的確,作家本來就應當認真拚命寫作,但是精神和肉體過度疲累,終究需要休養一下。

這次,我選擇的是《黃金果的土地》這部長篇小說。就我印象所及,亞馬多的小說我僅過幾部而已,談不上深入細讀,但是他寫實主義的小說筆法,尤其描寫巴西的可可種植園的風光,令我印象深刻為之著迷。在亞馬多的筆下,他講述的黃金果是可可豆種植者受到不法商人剝削的命運。現在,台灣所引進栽種的黃金果,與可可豆的處境截然不同,它算是不錯的經濟作物,到了成熟季節,它們就出現在青果市場上,為台灣的水果變遷中增添了新彩。對我而言,不管是作為黃金果的可可豆,或者名符其實的黃金果,我都非常樂意接收,把閱讀小說和品嚐黃金果這件事,當成作家休閒的假期。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