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殘局

最近,我發現了一種治療失眠的方法,這效果可能比斯帝諾斯顯著,而且又沒有副作用,那就是臨睡之前寫一首詩,為自己而寫的,哪怕形式潰散都行,我覺得這樣可以安定心神。昨夜,我帶著喜悅的心情,進入這種狀態中。果真,我虔敬以告,沒多久,披著朦朧面紗的小詩,就這麼流淌了出來。我將這首殘詩抄錄如下:

〈拯救遺忘〉

你困惑地問著
我是否要拯救
垂危的遺忘
以慶祝受困中年

出於這個緣由
我的遺忘自己拯救
如背陰處的前世
希望立在向陽山坡


果真,當我寫完這些文字,濃濃的睡意立刻向我襲來,幾乎不到十分鐘,它就把我撂倒送進安睡的搖籃了,我還像浮出海面的抹香鯨似地打著呼嚕。到了半夜,我夢見自己還在寫詩,自我陶醉似的端詳起來。雜詩的儀式完成之後,我又沉沉睡去了。今早醒來,我擔心這半詩不告而別,趕緊依照記憶的指示抄寫下來:

我夢見有兩冊詩集
一冊正在閱讀
一冊失蹤

對於這樣的殘詩,我直覺好像不怎麼圓滿,便又補上幾句,接續前述未竟的語意:

我猛醒之後
不知該做些什麼
繼續閱讀
我發現那冊詩集
正走向空蕩蕩的廣場


不過,現在想來,我睡前寫詩,夢中寫詩,醒後補詩,應該是稿債壓力造成的,失眠的症頭終究沒有得到根治,而我也想得開闊,既然此症沒得治好,就與它和平共存,至少在失眠中可以繼續閱讀,繼續愉快地寫作,這點折磨就別放在心上了。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