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雅賊先生(讀書隨想)

依我看來,日本的出版社很擅長行銷,頗能抓住季節嬗遞的氣氛,例如「秋天即是讀書的好季節/你正在閱讀哪一本小說?」這些溫柔貼心的廣告詞,慢慢地滲透入日本人的日常生活裡,它自然而然就成為閱讀的文化傳統,也就是說,如歷史學家所講的「傳統的發明」了。當然,熱愛閱讀的人,不止在秋天看書,應該是隨時隨地拾書而閱,而這賦予於讀書抒情和雅致的色彩,肯定不會受到任何反對。簡單地說,這是出版社專為讀書人譜寫出來的奏鳴曲,能多銷售一本,都是財務報表上快樂的音符。但同樣的季節,對書店老闆可沒有這等浪漫氣氛了,毋寧說,秋天反倒給他們帶來揮之不去的壓力,甚至給他們原本即已疲乏的神經重又緊繃了起來。

關於這方面的甘苦談,日本的直木獎作家出久根達郎可謂是個中老手經驗豐富。他在成為作家之前,經營舊書店數十年之久,出版過幾部隨筆,就談到顧客偷書的各種手法。據他所說,依照季節、時間、性別、年齡、氣質等等,顧客走進店裡的舉止,他只需掃上幾眼,立刻可察知對方的用意。這是他多年以來練就的本領,儘管還是敵不過現在極權國家濫用的人臉辨識系統。但對方是來買書的?買什麼書籍呢?他從顧客站立的位置、所拿取的翻閱的書籍,旋即可做出正確的判斷。這麼說,店主既然有辦法辨識對方的心靈地圖,自然就能看出對方是否為偷書而來?用我們編寫善書的語言來說,這些雅賊的出現,立即構成書店老闆的心理壓力。因為雅賊的偷書技法高明,簡直防不勝防,店家一個閃失或疏忽,店內的愛書就會被摸走了,而徒留氣憤的遺憾。

為了比較日本台灣的雅賊的不同屬性,昨天下午,我結束了某個文學相聚會,順道到山外圖書社採訪店主,以佐證我的觀察是否屬實。結果,正如我預想的那樣,店主自始至終不避諱我任何的提問,而且幾乎有問必答,不愧是出身哲學系的耿直之人。我特地再三重調,並提到哪個季節偷書的情況最嚴重?他說,秋天是個關鍵點。秋天充滿抒情的詩意,卻也包含敗德的滋生。他這番話,更讓我好奇地往下追問,他們為何選在美麗的秋天行竊呢?莫非秋天真能提供什麼掩護?他說,「哎呀,你這麼說就直指問題的核心了。」他為我說分明,有個常到店裡來買書的顧客(教授),私下告訴他要提防某個顏姓的老人,因為他經常偷書,每次都順利得手,從來不曾敗露行跡,受害的店家都吃過他的暗虧,可是新的顧客卻不知他的底細。

出於行文方便,我姑且把店主口中的顏姓偷書賊改成了日語的「泥棒先生」,以承住接下來的措辭和語境。店主說,他本來不相信竟會發生這種怪事,後來因為店內缺書的情況明顯嚴重,使他不得不採取詹姆斯.龐德的辦案精神,跟蹤和搜身兩樣俱全,最後才來個人贓俱獲的結局。他說,每次新書上架,泥棒先生必然會現身。他老頭兒先在平擺的書攤上東翻西找,狀似急於選出愛書立即付款就走人的那種顧客。但事實並非如此。泥棒先生有個特徵,他每次出任務的時候,身上不帶提袋或背包。此外,他還擅於交淺言深的攀談,有辦法與店主和店員打成一片,至少在話術方面是如此。他每次會選取出幾本書籍,佯裝找尋著什麼,最後消失會在店內的死角書區。幾分鐘過後,他從神祕的區域現身了,態度從容自在,彷彿待在自家裡那樣自然。接著,他露出笑容向店主說:「老闆,我先走了!」話畢,他就一溜煙似地走了。由於這個戲碼已演過數次了,店主在他離開之後,察看書籍的狀況,點算果真少了數本。直到此時,店主才體悟到了那個教授的善意提醒,顏姓老者果真就是雅賊先生!那個在書市敗壞的情況下,又使他蒙受損失的惡劣的泥棒!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句話真有意思,善良的店主要做出反擊了。從那以後,他主動扮演起柯南的角色,一定要把雅賊的犯行揭露出來。果真,如店主所說的,某個秋天的下午,這位泥棒又來店裡準備故技重施了。他一如往常,扮仙似的晃個幾招,從店內神祕第51區走了出來,向店主臨行告別。不過,據店主說,那次他走路的姿勢很怪,薄夾克的下襬刻意拉得很低,整個身體有點向後仰,好像要遮蔽屁股下方。這行徑愈發讓店主起疑心情翻騰,決定要看個究竟。顏賊就以這樣的姿勢,順利地走出地下室的店裡,朝一樓的階梯拾級而上。仙風道骨的店主立即如輕風似的尾隨而上,但是快樂的顏賊並不知情。他走到一樓的時候,旋即從腰部後面,取出了夾藏的書籍,大約三、四本左右,這功夫實在了得。他認為已得手大可放心,於是就地專注地翻閱起來,陶醉在自己的書香世界裡,殊不知作為苦主的店主,早已在樓梯下方看個分明了。


最後,基於數月來因書籍失竊積壓的鬱恨,店主終於鼓起勇氣地向顏賊大喊:「喂,顏先生,您的書還沒有結賬呢!」話畢,泥棒先生彷彿被驚雷擊中似的跳了起來,但他畢竟是見過大風大海,面對這種危難,當下就表現得處變不驚,反應極為快速地說,「哎呀,不好意思,我忘了結賑。我馬上下去。」後來,他老實地付了書款,然後神情自若地離開。說來奇妙,經過這起風波以後,這位泥棒先生又來店裡走動,嚇得店員跟在他的身後,擔心他又下老千。一次,顏賊可能拗不過自尊受到年輕人的挑戰,受不住店員貼身跟蹤,他只好嬉皮笑臉向店員說:「我沒有偷書,要不你可以搜身呀。」店主得知這件事後,趕緊告誡店員,不可這樣魯莽,萬一惹來糾紛就糟了。你明知對方是偷書賊,也不能施出霹靂手段,何況做生意就要和氣生財。或許對於店主而言,偷書賊畢竟是可愛的仇人,只能默認,不可言說。不過,有一點是確定無虞的,那就是每到秋天來臨,凡是看見空手沒帶提袋或背包的男人,在他臨行之前,務必要看清楚他的腰部是否因為藏著什麼東西,走路的時候變得奇怪的異形。關於這一點,他當然希望店員謹記在心。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