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山口昌男與知識社會學

 閱讀是一種奇妙的心理歷程。 前幾年,我陸續購進彼得·柏克的文化史和知識社會學的專著,認真地啃了一陣子,後來又鬆懈下來,沒往這個領域繼續探索。傍晚時分,炎熱的暑氣仍尚未散去。我心想,找來一本輕鬆的書籍,給枯燥的心靈納涼一下。 找來找去,我意外地發現山口昌男的《書籍神話學》一書。真是糟糕!它一直被我塞在書架的邊緣,顯示出我閱讀此書的次數很少,否則它不會立在那個位置上。的確,我應該拿出來翻閱,以表示我對書籍的尊重。比起其他的篇章,該書第三章「猶太人對學問的熱情」比較吸引我的關注,符合我的閱讀品味,在這三章當中,山口昌男用很大的筆力探討斯蒂芬·褚威格的猶太人命運,尤其談到《昨日的世界》這部著作。我隨興翻讀山口昌男這部讀書筆記的提示,卻突然想重新閱讀《斯蒂芬·禇威格文集》,他的小說集亦是我愛讀的文本。(202061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