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我的東京暮色

偶然間,我讀到日本漢學家奧野信太郎的隨筆集《東京暮色》,在時間和地緣上,頗有似曾相識的契合之感。 關於本書用感性的文字這樣寫道:「東京是奧野先生的家鄉,他在書中描述的是,自關東大地震前後至二戰結束時期的東京社會。他娓娓道來,東京當時的街巷酒肆、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大都市生態環境日益變化下民情傳承和變遷。他以神來之筆寫下時代震盪中銀座、新宿、神樂坂、澀谷等地的盛衰枯榮,又細細追尋居酒屋、舊書店、公共澡堂裡的一幕幕人間煙火。奧野先生懷抱報過去,飽蘸深情,他把淺淺的哀愁,留給暮色微光裡的東京,留在那片他愛戀的土地上。 就讀者的角度而言,每部書籍未必能夠帶來知識上的滿足,有時它發揮與之相反更大的功能;它有時就扮演歷史經驗主義的使者,專門召喚舊時的記憶,讓失憶者找到回憶的起點。是啊,時間一去不復返,我是應該回想著我青春時期的東京暮色。我喜歡「久住即故鄉」這句話中的認同精神。三十多年過去了,我依舊覺得我的「東京暮色」有著別樣的意義。202061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