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雅趣的味道

我的朋友最近身體微恙到收費高昂的中醫診所看病,三次共花費了將近7千元,依然沒得到明顯的改善。我告訴他,別花這種冤枉錢,除非大病催命,否則不必太在意。一個人活到五、六十歲,小病痛在所難免,不必太理會它,它就不能恣意得逞,以現代政治術語來說,我們不能讓那些「小疾患」們,有妄議身體中央的機會。
隔日,他傳來了一則「慢活」養生術的訊息,這是時下最流行的養生正確論:不可工作過度、不可經常熬夜,放慢生活步調,三餐要正常,盡量避免單獨用餐(避免嚼食太快,這有點道理,但不適用於孤獨的人),平時要多運動,久坐傷身(說坐幾分鐘少活多少年)每天健走一萬步……。總之,在我看來,這是當代社會的養生勸世文。有趣的是,比起嚴謹的人文社科書籍,這種養生保健的書籍特別好賣,畢竟沒有人願意或膽敢與自己的「身體」作對,而去聽信形而上學似的「臭皮囊」之論。話說回來,只要智力正常的人,都懂得這些道理,只是每個人的命運迥異,生活際遇也不同,否則小說家哪來那麼多故事寫成小說呢?與其說,我始終過著靜態般的生活方式,不如說,我似乎在實現一種精神上的「龜息大法」。因為我在寫作中得到懺悔和告解,在敲鍵盤的時候,就是在自彈鋼琴曲,把台北市午後的大雨,改成蕭邦的夜曲,也有正當性,一切都憑自己的意志決定。三十分鐘前,我剛好讀到「京都學派」的論述,一時好奇,到網路查找相關書籍,意外發現了《東洋文化與社會》(1950)這一舊書,此書正是由京都大學支那哲學史研究會編,拍賣價格不貴,用得著的話,仍是值得競標的。下雨天,在網路上逛書店,也算是另一種與精神養生契合的雅趣吧。(202061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