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芥川獎作家又吉榮喜

今年四月下旬,我收到了沖繩作家又吉榮喜的贈書《巡查の首》,我很高興又有些意外,因為睽違十餘年了,他還記得我,並以這種形式與過往聯結起來,我真的非常感動,也回憶起會後與他聊談的片斷。

約莫二○○二年左右,Y教授主辦有關沖繩歷史的研討會,我任職的出版社協辦,那次盛會特別邀請了三位出身沖繩的芥川獎作家,又吉榮喜先生應邀來到臺北,他即其中一位作家。在我印象所及,又吉榮喜的面貌氣質,很像小說家安部公房。他們還有個共同點,都戴著粗框黑色近視眼鏡,是個老實溫厚的人,不擺作家的架子,而且和善親切,每個初識的朋友很快就能與他談起來。我好奇問他,「哪個作家對他影響甚深?」他淡然回答,「平時,喜歡閱讀俄國小說家果戈理的作品,閱讀日本作家的小說,但談不上受到哪個作家風格影響,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寫作。」他當年這番話,又寫給我的短信中得到證實。他說,目前,他在《珫球新報》撰寫連載小說《仏陀の小石》,這小說就以印度和沖繩為舞台背景。以前,他認為要寫出「偉大的小說」,必須具有宏遠的歷史觀。因此,他大學專攻歷史系。在《巡查の首》這部作品中,琉球、台灣和日本等歷史遭遇,在其歷史視野中依次開展。


最後,我仍然有小小的遺憾。在臺灣,我尚未找到出版社翻譯刊行又吉榮喜的小說。這個猶未兌現的承諾,在我收到這份贈禮的同時,使我感到愧疚和焦灼了。在回信之前,我應該在此反省懺悔。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