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治維持法史》

今天中午,我的文友三國大介來訪,特地贈我一本好書----奧平康弘《治維持法史》,真是太感謝他了。我經常說,他是我重要的智庫之一,他不時為我提供思想的武器。我之前基於個人興趣,撰文介紹過日本現代文學的發展,提及日本無產階級作家和知識人,因其激進的紅色思想遭到情治和警察部門逮捕監禁,甚至刑求致死的事件(例如小林多喜二)。然而,我終究著眼於文學作品的面向,沒有深厚的法學基礎探討這個「惡法」的起源,說來是一種遺憾。
但是現在,我精進的機會來了。

這本史料紮實歷史脈絡嚴整的專著,為我今後爬梳日本知識人「轉向」的歷程,有莫大的幫助。更明確地說,我若不了解日本知識人的精神史底蘊,不透徹那些隱藏在文學作品背後的思想,以及埋在字裡行間的情感細節,我得出的日本文學論都將是粗糙而淺薄。所以,無論如何我必須騰出時間閱讀,這是我的日本法學必修課。我相信法學的歷史邏輯性強大,它有時候像引路明燈一樣,能夠照亮文學的微幽處,同時照明我狹窄的眼界。說著說著,我有著躍躍欲試的衝動。我心想,只有付諸具體的行動,思想才有植根的土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