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柬埔寨〉 ⦿邱振瑞

為了探訪吳哥窟
歷史打造時間遺址
我歡喜地來到柬國
沿途有夏風送行

在薄霧的早晨起床
陽光很善良純樸
經由濃密的樹葉間
點灑在我的臉上

我旋即體會到
高聳巨木輕聲問候
輕喚並不表示無聲
我就看見活著的石塊
正等候旅人步履

那絕非我顛倒妄想
斜影再怎麼冷峻
從來不抺消熱情
與白色的火焰相同

誰說樹語不會增長
放棄重生的邀請
古老的塵埃隨風揚起
疲倦就躺在石階休息

我赫然發現
苦難沉默何其雄偉
將我啟蒙為光輝
走進森林的微笑裡

這距離不易測定
與深淵一樣無間
把我從變形視野中
拉回到遼闊地平線

我知道這並非全部
悲劇故事的起源
紅色柬共留下後遺症
屠殺恐懼貧困憂傷
依舊需要克服救療

這時若有沙塵撲來
斷然遮止我的雙眼
那絕非向淚水詐騙
歷史原本存在著瘋狂

而從那時刻開始
我聽懂烏雲裡的聲音
電閃和雷鳴過後
看見稻田裡的青春
所有童年和新的降臨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