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夜讀北島〉 ⦿邱振瑞

比起你的詩作
散文更讓我激賞
簡明洗練透著亮光
卻不刻意劃破
早年黑暗的圍剿
毫無疑問
你有文體的自由
如你奔往北京之外
中文是你唯一的行李

其實這話對我震盪
也可能我臆測先行
或許你睿智斷然
快意地將朦朧迷戀
一併和生命夜色散盡
撤退到天涯的蔚藍

你因而自在從容
不想遇見詩歌前身
不想喚回丟失的群星
不再更正所有傾斜
只是危懼以後
終究要回歸平靜
用老練樸實的筆觸
以重寫劫後餘生

也許這是偏見引路
迷惑我以此記述
不需膜拜的花環
不必敲鑼打鼓喧囂
盡快恢復健康的日常
作為你多年的讀者
我在台北冬夜裡
重新經歷你的詩文
總要抒發些感想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