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日 星期五

 

破椅子 詩 / 石川啄木    邱振瑞 /

 


白晝馱負著落葉

黑夜身披著露水

這張破椅子

被人遺棄在公園角落

 

在街頭的時候

我看見了一個乞丐

他酷似離家未歸的父親

我,就來到這裡

 

(注:某日,朋友B君向我透露,他在人生最落魄失意的時候,曾經睡過公園的椅子上,以肉身餵養過猖獗的蚊子,整個晚上幾乎無法入睡。幸運的是,數年後,他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並恢復了正常的生活。不過,他想起這段尷尬的日子,心裡總感到荒涼與悲傷。那一次,我向B君提及,在石川啄木的短歌集中,有一首〈破椅子〉,與B君當年的處境有點相似。於是,我將它翻譯出來,以此安慰B君:「你不是最歹命的人。現今,台北市的公園座椅全換新了,然而,這社會上仍然有許多因各種原因變作無家可歸的人。)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