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日 星期四

 像埃德加.莫蘭那樣思考人生 

我讀到「法」埃德加.莫蘭(Edgar Morin)《一個世紀的人生課》(中央編譯出版社,2024—3)書訊時,為其內容簡介的文字感到驚訝: 

埃德加.莫蘭已經100歲了,但他仍然受到我們這個時代的折磨。這位人文主義思想家在他那個時代的流浪與希望、危機與磨難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這本書中,他向我們傳遞了自己在百年人生中對人類複雜性的經驗教訓。」

 


埃德加.莫蘭已經100歲了?

就我印象所及,莫蘭的思想面向龐雜而難懂,舉凡在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哲學、政治學等領域都有重大建樹。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他即致力於對西方文化中占主導地位的思維傳統的分析,嘗試以一種被他稱之為「複雜思維範式」(complexit)的方法思考世界與社會的關係,進而對人、社會、倫理、科學、知識等進行系統反思,以期彌補各學科相互隔離、知識日益破碎化的弊端。 

由此而言,莫蘭不愧是一位善於思考和筆耕的人文社會思想家,活到了百歲人瑞,每日仍然樂觀進取地生活並勤奮寫作,難怪其著述如此豐富而多采。必須說,我對埃德加.莫蘭的文化社會思想的認識起步得很晚,是我閱讀《時代精神I 大衆文化の社会学》《時代精神II でぎごとの社会学》(法政大學出版局,1979)(注:這二卷本我於2008524日在早稻田舊書街「五十嵐書店」購得。)才開始的,之前並不知道中文世界已出現過他的譯作和相關評述。

 


也就是說,我對莫蘭的思想的閱讀確實是後知後覺。不過,這點落後情有可原,而且不妨礙我急起直追的勢頭。按照我們家族的壽命基因,我一定活不到100歲的,不像莫蘭那樣雖然身體老衰卻耳聰目明,在這把年紀的時刻,還樂意承受社會重大議題及其時代危機帶給他的折磨。我想了想,人,出生來到這世上,他們要擔負多大責任和經歷幾重的磨難,似乎早已由天命決定,否則這世界的統治政權豈不全淪為無責任的體系的荒原了?(2024年5月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