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通往安定心神的道路


兩三天前,我的老朋友Y打來電話,他說這陣子,他的身體變得很差,十月份,還 緊急住院了一個星期,差點就離開揮別了人間。他感嘆地說,出院以後,待在家裡休養,但必須依賴雙氧輸氧機, 即使在屋裡走動,被輸氧機綁著,很不方便。另外,他還有失眠的苦惱, 想睡卻睡不著,醒著的時候,想看書讀報卻沒有氣力,這是一種生不如死的煎熬。聽到這個消息, 我很替他難過,只能在語言上安慰他。接著,他說有一個修習佛法的朋友,給了他一個建議說:有空的時候,可以常念阿彌陀佛,以後人死之後,在這個佛號的帶領下,可以通往西方極樂世界。 他說,他不相信僅止誦念佛號,就可往西方淨土,雖然他認同人死之後,還有靈魂存在的說法。 

 

他問我,對此說法有什麼看法。我說,在語言的表達方面,我是一個徹底的極端派。你的朋友勸你,只念「阿彌陀佛」的佛號,未免太簡略了。真要誦念佛號的話,何不必用最高的敬稱---一「南無阿彌陀佛」?這好比有人與你見面稱呼你Y先生,你的心情肯定很好,但與你素昧平生的人叫你Y仔,你會有好心情嗎?他沒有答腔。他說,不過,我還是不相信念阿彌陀佛就能通往西方世界,因為我不希望被這個往生的「思想」捆綁。我說, 那你就不要相信嘛。下次,我們見面的時候,我贈你一串108粒佛珠。他聽到「佛珠」非常訝異,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東西呢?我直白告訴他,這是多年前,我上山憑弔岳母靈位返程時在寺院吃齋飯捐款獲得的,來源取物很光明正大。 


 

他說,你送我佛珠做什麼呢?我說,我這串念珠有強大的功效,它是安定心神之用的,它不會帶你通往西方極樂世界,但你臨睡之前,轉動念珠靜心默念三遍「南無阿彌陀佛」,必定能睡個好眠。他說,你如何保證?我說,念珠有108粒,念了18次「南無阿彌陀佛」,剛好轉了一圈,如果只念「阿彌陀佛」的話,卻需要27次之多,我認為,簡單的18次,可以戰勝多數的27次。他說,我們認識了二十餘年,你竟然獨享其中的妙趣,不與我分享?我說,我也是失眠一族,經過多方研發,終於發了這個方法。現在時機到了,我當然與你分享了。稍後,他說,不要啦,如果我把它弄丟了,怎麼辦?我說,沒關係,弄丟了,再買一串就好。有用的物件就是寶,無用的東西就是垃圾。( 2021年11月2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