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契訶夫的邀請 

我看到神田的三茶書屋出售《契訶夫全集》的書訊,頓時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我有一套上海譯文版的《契訶夫小說全集》(10卷)。剛買之初,我三天兩頭很努力地讀著,但後來因於熱情消退,就沒往下讀了。簡單講 ,我僅讀了幾冊而已,最後依然沒有把這套全集讀完。

 


不過,我想契訶夫應該不會在意的,因為小說的讀者就是這樣, 他們有著閱讀的高度自由,想進來就進來,想出去就出去, 不能受到任何的限制。這如同他閉居薩哈林的木屋中寫作一樣,儘管屋外已刮起漫天的大雪,在連做夢都會結冰的夜裡,雖說他的肉體沒有正式與雪花碰撞,精神之翼也想迎向無垠的大雪中。( 2021年11月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