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我的大眾劇場

今日,為了消除趕稿壓力,我很自然就到「日本の古本屋」網站瀏覽,既不花錢,又能增進認識日本的古舊圖書,也算是參與了另類的書展。真是巧合,我發現了一部戲劇專論《明治演劇論史》(松本伸子著、演劇出版社、昭和55117日、1),好奇地查詢了各書店的售價。果真,如我預想的價格,從5000圓到15000圓,這顯示該著作頗有價值,即使下放到舊書店裡,照樣保有自身的價值和尊嚴。這使我想起了以前的購書經驗,日本戲劇史論或者劇本選集,多半售價不菲。多年前,我在水道橋旁的舊書店巡禮發現,在該書店左側書架上,擠滿戲劇史方面的專著。我作為舊書的巡禮者,自有認知其售價的任務。於是,我從架上取出了幾本書查看,書價的確令人震撼,每部書籍動輒上萬日圓,真的把我嚇得縮手退後了。我心想,那些專論書籍,原本印量不多,有學術價值,若非道心堅定的讀者,可能連翻閱個幾頁都覺得麻煩,深怕二月中旬以後,已經歷花粉症的攻擊了,來到舊書店卻又遭到灰塵的逆襲,多麼划不來呀!

不過,我心裡雖然這樣嘟嚷著,決意發揮金牛座的金融精神,但看到這對老夫婦守著這間生意冷清的舊書店,立刻打消了惜財的想法,最後選了一本《昭和大眾劇集》,以此聯結善緣。在這部選集裡,輯入名劇作家菊田一夫的劇本。很久以前,我曾讀過菊田一夫的《請問芳名》,我從這部長篇小說和改拍的電影中,進而認識了二戰後日本大眾生活的面相,多少領略了編劇方面的技巧。所以,我把它視為是日本戰後社會史的入門書。從這個意義而言,我高價購入此書,應當是值得慶賀的。以後,我再騰出時間仔細回味這些精采的戲劇集,說不定我在閱讀戲劇選集之餘,在其人物的心理描繪上,有什麼驚喜的發現。果真如此的話,那麼這應當歸屬於因閱讀帶來的益處。(20192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