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謬斯與財神的微笑

昨天晚上,彼得來訪時帶來了一個喜訊,他花了200元,買了一張刮刮樂,竟然刮中了5000元。這的確是令人驚愕的事實。我從他手中接過那張幸運的彩券,拿在手上仔細打量了起來,開始思考著他中獎的原因。我告訴他:依我的考察和直覺,你之所以中獎,很大原因在於你向來就很膜拜和敬重「財神」,多年以來財神已充分感受到你的誠敬善意,為了體現祂不時為窮人創造財富的偉大特性,特別在開春不久向你投來了微笑,給你新春好彩頭。彼得不愧是教育界的奇才,聽完我如此解讀,便能舉一反三,自行補充道,這麼說來,你就是膜拜「謬斯女神」?因此祂們總是向你投來微笑,讓你在寫作上文思泉湧,讓你順利及時交稿? 
我回答彼得,他的分析非常中肯,值得令人追述下去。事實上,我十年前就仿傚過賭徒的精神買來彩券,並幻想著自己會中得千萬大獎,到時候平凡的生活將變得更加美好。不過,這些希望全落空了。具體說來,我每次買了彩券,都以摃龜收場(這枚硬紙未免太貴了),剛開始,我感到十分沮喪,後來惱羞成怒的火氣逐漸升溫,進而把我推向了另個極端。就這樣,我變成了極端的懷疑主義者,徹底懷疑中獎的公正性,認為這是一場偽善的騙局,以公益之名行劫財之實……。總而言之,在那時候,我能設想到的各種卑鄙的形容詞,全在因未能中獎的餘怒中傾巢而出了。然而,儘管我不服氣地批評公益彩券諸多不是,事後也願意深切反省,拷問自己對財神的態度。 
坦白說,我對於可主宰物質生產的「財神」,雖然沒有明顯表現出鄙視之情,但是在我下意識裡的確並不怎麼敬重祂,當然還不致於到歧視的地步。按這個角度來說,財神不向我投來微笑,原本就是理所當然。話說回來,我不屈從於祂的意志,不向祂奉承討好,祂自然沒必要眷顧我的錢包!說來這也是一種公平的對待。我們各不相欠最後退到相敬如賓的位置,不彼此憎恨對方,各自自在的生活。 
我覺得這個反省頗為見效的。從那以後,我似乎成功打消了拜金主義的幽靈,連那些徘徊的幻影一併趕走,比以前更虔誠膜拜「謬斯女神」了。我祈望所有的努力都能獲得回報,尤其在我快要油盡燈枯之時,祂們若聽見我的呼求,希望祂及時向我投來微笑,為我灌注些鼓勵和勇氣,如此我就心滿意足了。彼得臨走前,我好奇問他,明天就去銀行兌領5000元嗎?只見他略顯遺憾地說:哎呀,我精算了一下,扣掉百分之二十稅款,千分之四印花稅,券面上的5000元,只剩下3984元了。話說回來,上個月我在期貨指數的拼殺中折損了數千元。這次,幸好有財神的眷顧,讓我再次持盈保泰,現在能得到這點獎金補償,我還是很感謝。聽完彼得的說法,我不禁恣意猜想起來:彼得這下子可樂了,想必他今後會更加景仰財神的威力,當他因於疲勞而誤判指數曲線,陷入財政赤字的時候,財神應當會對他聞聲救苦,向他伸出援手的。我們的信仰不同,而我則必須返歸於匠人的生活,每日按部就班地勤讀筆耕,繼續相信謬斯的妙法,繼續祈禱詩神的降臨。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