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通書之靈(訪書隨想)

若非有什麼要事待辦,我儘量不外出,尤其這樣的大熱天,燠熱圍逼的感覺,實在不好受。正因為我有過被濕熱夾攻的經驗,手巾剛剛抹掉汗水,汗水卻又像地熱般冒了出來,所以我的提包裡面,總要自備一把小扇,不時往衣服裡搧風送涼。今天下午,我判斷室外的溫度似乎降退了些,便簡裝出門了,疾步到捷運台北車站搭乘板南線電車,到龍山寺附近探訪一位研究佛學的朋友。

晤談結束後,我按原路準備返家,突然想起了詩人何郡。他說,每次從土城來台北市出差辦事,回程前,就會到附近逛逛,吃一碗紅豆湯,或者享受米粉湯的滋味,都是美好的味覺之旅。最重要是,附近有一家二手書店,他在那裡淘書,走運的時候,的確淘得不少好書。我看了看時間,反正時間尚早,自由的暮色還沒完全隱沒,我依他指示的方向,在龍山寺附近的小巷,找到了那家舊書店。嚴格說來,可能是其店門並不顯目,若不仔細打量的話,步行速度太快,往往就會錯身而過,不得不回頭再找一遍。我的記憶固然甚好,方向感卻很糟糕,我來回尋了兩次,才讓我來到舊書店的門前。這舊書店的招牌真有特色,龍飛鳳舞似的字跡,我眼拙實在無法判讀。若非我在結賬的時候,向女店員要了一張書店名片,我不知道這家舊書店,原來就是詩人何郡所說的「莽葛拾遺」。

我想,我難得來這裡探幽,又是舊書店,不妨入內觀看個仔細。何郡說,店內有許多日文書籍,或許我可以覓得幾本好書。果真,他說得沒錯。我進入實體道路,容易迷失方向,但只要待在書店裡,我的眼拙自然不藥而癒,立即變成火眼金睛,很快就能找到喜歡的書籍。兩分鐘後,我在門口右側的書架,下面第三排,先發現了井伏鱒二的《徴用中のこと》。我驚喜不已,上個月我撰寫文章「風雨的顏色」介紹了井伏鱒二的小說,想不到今日黃昏我們竟然就在這裡碰面了。這麼說來,我們的確是有緣。《徴用中のこと》這部作品的寫作時間,早於井伏鱒二寫就《黑雨》之前,描寫1941年美國日本開戰前夕,他被徵召到了馬來西亞戰場,在當地經歷的精神苦悶與嚴苛體驗。正所謂文如其人,井伏鱒二是個細心認真的人,這本書的記述非常翔實,足以作為作家戰地經歷的回憶錄文本,為研究者提供不少有力的線索。此外,他在書中提及與同時代作家的文壇往事,委實值得細讀一番。我決定買下《徴用中のこと》這本書,但是前後翻找了幾次,沒能找到標價,我只好前往櫃檯問個究竟。只見女店員拿起電子計算機算了數次,然後表情嚴肅地說,這本書售價85元。我心想,這本書我用得著,而且售價合理,我自然要揣在手裡了。


臨走以前,我決定到書店內部再探一番,又有了新的發現。在後面的書架上,有七、八本列維-斯特勞斯文集。坦白說,這位法國結構主義文化人類學家的著作,我讀閱的很少,而且不夠用功,僅粗略讀過《野性的思維》一書,至今已沒什麼印象了。然而,這的確是個好機會,我挑選了列維-斯特勞斯的神話學345卷,待下次研讀比較神話學,應該可以派上用場。對我來說,文學給了我心靈的溫潤,文化人類學開拓了我的精神視野。以我的經驗為例,有時候我才翻讀了幾頁,但是書中描述的原始部落的奇風異俗,就像善良成群的迅雷,直接激活了我寫詩的靈感,直到現在,我仍然很懷念這種屬於我個人的閱讀體驗。那是一種難以名狀的美學意識,一種超越文本之外的感動。很美,很令人感動,在七月大熱天下,足以抵抗燠熱的侵擾。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