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夜間茶話

前幾天,我與一個作家朋友聊天。他說,在台灣,要當職業作家非常困難。首先,這個作者必須嚴以律己,安分地把自己關在家裡,專心致志地寫作。其次,還必須有持續穩定的文字產出,絕不能一天捕魚三季曬網。這個道理很簡單,卻不容易做到。他還說,有個疲軟不振的作家指出,每年出版三本著作以上,將會讓讀者消化不良。我聽完覺得有趣,這豈不是多餘的煩惱嗎?我倒是這樣認為,除非你無休止地自我重複,往往把臭雞蛋當成陳年皮蛋,要不就是一開始就已喪失豐沛的創作力,否則怎會擔心讀者的閱讀口味打結呢?這樣的奇論,我至今難以理解,但願意朝解析的方向努力。

就在這個為難的時刻裡,救星突然出現了。對於這個問題,出版歷練豐富的C總編輯,或許可以作為解答的鑰匙。他長年來的經歷姑且不論,他親自訪問過許多日本作家,僅止是轉述現役作家的經驗談,我都覺得受益匪淺頗富激勵作用。例如他說,角田光代的作家生活極具規律,每日上午,定時到事務所上工(寫作),下午六點下班回家。到了晚上,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做任何休閑活動,誇張地說,你要花天酒地都行。不過,她是個篤實的作家,多半的活動還是與寫作相關,有時候靈感降臨便打開筆記型電腦放在雙膝上,開始在鍵盤上敲打了起來。借用小說家的語言,這時候作家原本放鬆的靈魂迅時歸位,回到工作崗位上,再度變成勤奮的拚命三郎了。

另外,小說家佐佐木讓也是個奇葩。他把辦公室設在神保町,置身在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古舊書店街𥚃。在我看來,我認為他用這方式對待自己,的確很睿智,因為當他寫作疲累,或者已完成當日份額(篇幅),只要走進古舊書店街的懷抱,一來可消除壓力,二來可以藉助書海的源泉,給自己立即充電,達到佛家所云身心安頓的境地。我是非常贊同這種做法的,也很想倣效,因為作家即是專業的匠人,要敬重自己的專業,如愛惜自己的本業。眾所周知,不專業的相反詞就是半吊子!我始終認為,在任何領域只有具備專業的精神,最終才能贏得讀者的敬重,而半吊子的結果,充其量只能把殘聲轉檔給白色噪音而已。 今天晚上,我由於C總編輯這番話的鼓舞,斷然擱下浪漫的威士忌酒杯,改為拿出宜興壺沖泡陳年普洱茶,仔細品嚐好茶湯的餘韻。畢竟,與此相比,它可以勵志人生,又是寫作領域的心靈雞湯,按理說,我應當經常飲用才對,讓自己浸潤在這種回味當中,看清楚自己的本質,是否真為職業作家的材料?若是自我錯覺或為幻影所騙,就應當機立斷提早改行營生去,不宜在外強中乾的光彩舞台上,做長期逗留的遊民。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