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文學之師(讀書隨筆)

多年以前,我較感興趣地閱讀芥川獎得獎作品,但是《芥川賞全集》煌煌十二卷,於我而言冊數太多,一時無法盡讀,只能挑選或零散的翻閱。三浦哲郎〈忍川〉即其中一部作品。〈忍川〉這部小說約莫二、三萬字,並非長篇之作,讀畢不致於吃力。我是那從那時候開始認識三浦哲郎的小說。後來,我在東京的古舊書店,有緣又覓得其幾部小說,就這樣存入書架,想讀就隨手翻上幾頁。今年二月,我特地到了荻窪一趟,據聞那附近的古舊書店,很有特色而且售價平實,無法前進神保町的時候,到那裡見識修習一下,也是難得的美事。說來就是這麼神準,你心中思念著某個日本作家的作品,它自然在你面前現身。我手頭上《回憶老師井伏鱒二》這本書,正是三浦哲郎所寫。而且,售價竟然只200日圓!姑且不論這是特價品,該書封面的樸素之美,令我為之著迷,縱使售價再高,我都會搶購為快的。

不止如此,我還有意外的發現,這本書的原持有者,想必是個愛書人,因為在扉頁處,含夾著一枚剪報。這是出自報紙專欄文章,摘要性的書訊。正如其文章所說,這令人羨慕的文壇佳話,無不讓讀者感動不已。這是性情溫厚的徒弟三浦哲郎,向文學啟蒙之師井伏鱒二溫情的回述。概略地說,該書的筆法簡潔,沒有煽情的言詞,以閒話家常的筆法,追憶他與井伏鱒二來往的生活點滴。從這角度來看,這本懷念之作,似乎可以看到井伏鱒二的生命深處,平凡而自在的人性素描。

例如,此書在開篇處這樣提及,文學之師井伏鱒二辭世後不久,師母送給了三浦哲郎一雙木屐。他深深知道,這份贈禮意義重大。他收下木屐,仔細審視著。這木屐是梧桐材所製,木紋筆直煞為好看,夾合腳拇趾的細繩、顏色和材質很講究。接著,他翻看木屐底部,前後木齒有些磨損傾斜、起了毛邊,還嵌著幾粒小石子。他看到這木屐耗損的痕跡,很快就回想起其師走路的方式了。他自述道,老師生前經常找他飲酒,每次去酒館的路上,路面未必平坦,酒後護送他回家之際,總擔心他走得太急不小心跘倒了。不過,正因為有這雙木屐,他回想起老師趿著木屐用力踩踏地面發出的咯咯聲響。在那以後,他想過要趿著老師的木屐,到附近散步一下,最後還是作罷了。他將木屐置於自家的玄關前,想像著充滿活力的老師,此刻正來到家裡做客,坐在簷廊下的搖椅上,氣定神閒地吞雲吐霧著。


再次重申,我認為三浦哲郎是個幸運的人。畢竟,並非每個作家都是如此,有著如此深厚的師徒之情。對文壇的孤鳥作家而言,他們沒有名師的提拔,不受焦點和矚目,終其生涯可能默默無聞。然而話說回來,緣份這種東西真是奇妙,有點類似命運的安排。換言之,多半是命運在挑選我們,我們沒辦法向命運做任何索求。而不能被天神挑中的人,只能自力救濟,必須自我修習,自尋文學之師了。依我的經驗,文學之師可能是同時代文學前輩的詩集,可能是異國的古代哲人,也可能是生活中的各種磨難。如同卡爾.馬克思所言,當他思想快要枯竭的時候,就會回到中世紀的歷史,借來思想的武器,繼續與之戰鬥。如果這樣,那麼向書海中汲取精神養份肯定來得容易些,任何人都做得到。所以,我相信這樣的現代神話,付出時間勤奮閱讀,神奇的文學之師就會向我走來。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