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秋陽下(散文)

邁入中年以後,我愈發深切感受到,持續整日讀書和準備寫作,這絕非輕鬆的差事。試想,每天至少坐在椅上八小時,或者兩隻眼睛直盯著電腦螢幕,眼力可真吃不消。如果,那天體力狀況不佳,精神很快就無法集中,緊接著開始打起瞌睡來。出於職責所在,當我陷入這種境況,便自催乍醒重讀,但往往忘記讀到哪個頁數了。這種使人窩囊的現象,可能真的符合我明目書友氣功師父所言「久坐傷身」的道理,照理說,我必須戒掉貪讀博閱的習慣,順從自然的規律,不需讀到昏然欲睡,就應該立身活動筋骨了。楊師父這話說得精闢,我也知曉其中道理,問題在於,我踐行的決心能否比花崗石堅硬?

今日,進入連續假期最後兩天,午後的陽光依然維持熱度,幸好,有善意的涼風吹拂,驅散了不少熱氣。我知道這時候街上和車站,必定是人潮擁擠的,但為了避免久坐傷身的危險,心想到山外圖書逛逛,鍛鍊一下腿力也好。儘管幾日前,我已經從那裡拎回了五本訂書,那天來不及拆箱的書籍,今日將全部上架平擺,我所需的書籍應該不多,但我仍舊朝生動而誘惑的書店走去。

我選購圖書的速度向來很快,大概十分鐘左右,就可從平擺的書區裡,把屬意的書籍捧到櫃檯上結賬。這時,書店若沒有客人,我便與陳老闆閒話家常,聊上幾句,然後迅速離開絕不在那裡流連逗留。以前,明目書社賴老闆未辭世前,我總要先到溫州街明目台北店向顯邦兄求教印度哲學,若當天已經有書友捷足先登,與賴先生敘談了,我不宜插話打擾,便轉至山外購書逛逛。有時候,那裡沒有新書了,我就順道到舊香居坐坐。不過,人家畢竟是門市書店,我上門不光顧卻又坐享冷氣,實在說不過去,於是,漸漸自我謹慎起來,辦完購書事宜,就催促自己趕快回家讀書寫作吧。

每次,我到山外圖書,經常提醒陳老闆,對於糟糕而訂書無信的顧客,就不要理會,把他們列入黑名單也行,不必忍受在大學任教的奧客的傲慢。我說這樣做,可排除庫存和應收未收賬款的壓力。這次閒聊我又得到了新的訊息。因為就在我選書之際,有個並未購書的老先生臨走前,問了陳老闆,「你猜猜我幾歲了?」我聞訊後好奇地抬頭看去,暗自打量了一下。我思忖,這老先生頂多七十出頭吧。結果,他的答案使我們大感意外,證明我們的視力不夠精準。老先生說,「我今年九十多歲,應該可以活到一百歲。」聽得出老先生的話語洋溢著自豪,他說讀書需要戴上眼鏡之外,還能四處走動看看呢。的確,他已經九十多歲高齡,身體如此健朗,不得不讓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對於長壽更加憧憬了。然而,活到高壽也得有好身體才行。這是觸動陳老闆說出這個慘痛經歷的誘因。

陳老闆說,這位老先生似乎曾經來過這地下室,這次老先生並沒買書,只主動與他聊敘而已。事實上,這種情形司空見慣,他相信,有人氣聚集就會增加買氣。他說,多年前盛夏的中午時分,一個老先生來到店裡,他逛過一圈以後,大概疲倦纏身,逕自在書架旁的小圓桌坐了下來。那是個極佳的位置,大型冷氣機的冷氣直撲而來,不需幾分鐘,就能將顧客下樓梯前身上殘餘的暑氣完全予以驅散。但是,並非每個人都能安然享受這冷氣的舒爽,這強大的冷氣衍生出其他的問題來。原來,那位老先生的身體放鬆下來,卻因一時尿急很想如廁,但身體應付不來,來不及走到廁所,就當場漏尿拉糞了,弄得地板上全是屎尿的臭味,久久不見散去。他說,他花了好大工夫,才去除掉這些殘留的惡臭。


後來,有個上門買書的顧客告知陳老闆,他說,他認識這位那天被尿糞折磨的老先生。他們大概年齡相仿,可他之前就曾向他直言:身體不好就不要逛書店,尤其又不諳廁所的位置,這簡直是給自己惹麻煩!聽到這則老男人的苦難記,陳老闆不由得發出喟嘆,長壽雖然令人羨慕,但身體破敗又有何用?我當然同意他的說法,沒有健康的身體,別說需要專注和耗費精力的寫作勞動了,有時候連閱讀書報都顯得困難。那位老先生願意拖著病軀,冒著可能大小便失禁的危險,來到地下室書店親近和呼吸書籍的芬芳,我想這種愛書精神的體現,畢竟仍然值得我輩虛心學習與效法的。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