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韓國電影與政治現實的距離 

下午4點半左右,我正走出茶行之際,公視記者W剛好來訪,她帶著大福餅與大家分享。我不是甘黨黨人,平時不愛甜食,但是看到日式大福餅,我立刻改變了原則,坦率地跟著邊吃甜食邊品茗,享受這稍晚的下午茶時光。 

出於作家慣有的敏感特質,我記得上次W曾帶領一位傑出的獨立記者來店茶敘,又得知她與韓國電視媒體記者多有來往,安排他們來台灣做深入專訪,這對其記者生涯很有助益,也是真金難換的精神資產,將來寫書和回憶錄,就是絕佳的素材。於是,我立刻變身採訪記者,請教她對韓國政治現實的看法。我說,最近我經常看韓劇和韓國電影,經此潛入默化的激發,我開始對韓國的近現史感興趣,儘管讀不懂韓文,就依靠閱讀中文譯本。

 


我稱許韓國電影勇於對軍事政權時期的批判,以商業電影的手法來激發韓國人民對轉型正義的反思,在我看來,這是相當成功的藝術方法,不以悲情和苦難為主,稍具娛樂氣氛和戲劇效果,並不會降低軍事政權及其恐怖統治的歷史感。毋寧說,這種深入淺出的拍攝手法,反而可以吸引更多的觀眾,他們得以暫時走出倦怠的社會,跟著自由派的導演追探本國史的光明與黑暗。當然,那些嚴厲揭發韓國政壇醜聞的優秀的電影,並不等於韓國政治權力的現狀,那些不曾出現在媒體上的政治暴力的幽靈至今依然在韓國的土地上遊蕩。

 

在此,我們關注韓國繼續深化民主自由的同時,亦期待韓國的知識精英(導演),攝製出更猛勁爆引人深思的好電影,加諸國際影響力的擴大,使其成為真正的「政治現實」,儘管現實世界從來不存在「樂土」,但是能夠遠離穢土的污染,已經符合我們共同的願景了。(20244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